各行业祖师爷大全 说唱艺术的祖师爷,张果老的传说

张果老是道教著名的八仙之一,也是神仙天团之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张果老原名叫张果,人们在他名字后缀了一个“老”字以表示对他的尊称。

张果老常常手持渔鼓唱道情,劝化世人,后世也将张果老奉为道情(汉族说唱艺术)的祖师爷。

道情又称渔鼓戏,渔鼓是用竹筒做的,最早渔鼓的一头用鱼鳔蒙住的,所以叫渔鼓。

道情源于唐代道教在道观内所唱的经韵诗赞体,通常用渔鼓、简板伴奏。内容主要是升仙道化、修贤劝善、民间生活、历史故事和传奇公案等4类小戏。道情戏最初扮相简单(一般都学道士打扮),演唱多用真嗓,烟火气浓郁,非常受大众欢迎。

张果老的传说

后来,偶然间有一次倒骑着毛驴看唱本的老道,被人们追着看稀奇,好奇的问他为什么要倒骑驴?老道灵机一动,亲切地回答道:“万事回头看嘛!”问他名字,号称张果老。

结果,他的事迹就被老百姓传得神乎其神。

还有人专门写诗道:

举世多少人,

无如这老汉;

不是倒骑驴,

万事回头看。

再后来,为了吸引人听戏,其它道士也都学着这个摸样来打扮。于是,传说更神了,张果老成了上八仙。

其实,真正活在人们心中永远不死的是道情戏传递的原始朴素的精神信仰,善恶有报,贤良福回。

道情戏,王金豆借粮

由于豫剧的影响,道情戏的伴奏乐器也由原始的鱼鼓、简板,逐步过渡到以两把坠胡为主。演员的化妆和服饰也都和其它豫剧差不多了。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7-0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各行业祖师爷大全,说唱艺术的祖师爷,张果老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