楝枣子,苦楝子,楝果子

楝枣子、金铃子楝枣子是楝科植物苦楝的成熟果实,因其外观与酸枣极为相似,因此得名为“楝枣子”。

楝枣子、楝果子、金铃子,都是百姓给它起的名。

中医把成熟的楝果子收集、晒干用做中草药,叫苦楝子。

楝枣子,苦楝子,楝果子

楝枣子味苦,性寒,苦寒清泄,入药能清肝火又能行气止痛。

楝枣子内服入肝、胃经,可用于缓解肝胃不和或肝郁化火所致的脘腹疼痛、疝气疼痛等症。

楝枣子不能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一起食用,例如辣椒,会降低药物的治疗效果。

楝枣子有小毒,具有杀虫的功效,对于蛔虫等引起的虫积腹痛可起到改善作用。

旧时农村人们还会用苦楝子洗头驱虱。

在农村,采摘苦楝子来熬水杀虫,用以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具有较好的效果,环保无残留。

楝树的果实成熟期通常在10月至来年1月之间,在冬季里它们成熟得正好。苦楝子虽然外形酷似枣子,但其味道极其苦涩。成熟后的苦楝子果肉粉质,除了鸟类,没有人会食用它。农村有句俗语:“农村无杂草,会用的皆是宝”。这句话意味着即使是有毒不能吃的植物,也有其独特的价值。

苦楝子手串

苦楝子的果核一般有5个角,有的也有6个角,最关键的是它的果核中间自带孔洞,穿起来用做手串再适合不过了。以前的时候,很多农村娃都会捡一堆苦楝子回来,用来穿手串、链子等当成玩具玩。至于老一辈的人,有时候也会穿几个手串玩玩,或者穿成门帘之类的。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3-07-25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楝枣子,苦楝子,楝果子,金铃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