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氏产业:项城小磨香油

 项城小磨香油

项城小磨香油

香油按制作方法分为小磨香油和机榨香油,小磨香油(xiǎo mó xiāng yóu)因香气扑鼻、香味浓郁诱人而得名。因以芝麻为原料,故称“芝麻油”“麻油”。古人把芝麻叫做“胡麻”“脂麻”,称芝麻油便是“胡麻油”“脂麻油”。香油堪称油类之上品,人们把芝麻尊称为“油料作物皇后”,把芝麻油尊称为“植物油脂国王”。

小磨香油

在我国,芝麻油的历史甚是久远。早在三国时,已有文字记载,《三国志.魏志》:“孙权至合肥新城,满笼弛往……折松为炬,灌以麻油……”作照明燃料,那时的麻油是用石臼法或木榨法生榨芝麻而成。晋人张华《博物志》所记“煎麻油,水气尽无烟,不复沸则还冷”。以及用麻油制豆豉法“……以麻油蒸讫,复暴三过乃止”的内容,是香油文化的最早记录。距今已有1600多年了。南北朝时,香油已广泛的用于餐饮,到了唐宋年间,香油视为最上等的食用植物油,应用得更加广泛。

小磨香油现在国内主要产地是以河南、河北地区为主。小磨香油设备

小磨香油还有它独特的医疗保健之功效。《本草纲目》中介绍芝麻“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坚筋骨,明耳目,耐饥渴,延年”。使“白发返黑”,“能除一切痼疾……”

据营养学家科学分析,芝麻中富含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确能延缓人的衰老,美容等,食用香油,对保护血管,润肠通便,减轻咳嗽和烟酒毒害,保护嗓子,治疗鼻炎等都功效不凡。

一些营养师认为,小磨香油对中老年人来说,应该是最好的佐餐味素之一了。

首先,香油浓郁的香气,对消化功能已减弱的中老年人来说,不仅可增进食欲,更有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本身的消化吸收率也较高,可达98%。香油大量的油脂,还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便秘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和疗效。

其次,香油对软化血管和保持血管弹性均有较好的效果,其丰富的维生素E,有利于维持细胞膜的完整和功能正常,也可减少体内脂质的积累。

第三,香油中的卵磷脂不仅滋润皮肤,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中老年人久用香油,还可以预防脱发和过早出现白发;特别是黑芝麻油。对于牙龈出现萎缩的中年人,特别是还有抽烟和嗜酒习惯的人来说,久用香油可保护牙龈和口腔,缓衰老的功能。小磨香油

第四,保护血管: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亚油酸、棕榈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分解 吸收和利用,以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并有助于消除动脉血管壁上的沉积物。

第五,润肠通便:习惯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香油,能润肠通便。 减轻烟酒毒害:有抽烟习惯和嗜酒的人经常喝点香油,可以减轻烟对牙齿、牙龈、口腔黏膜的直接刺激和损伤,以及肺部烟斑的形成,同时对尼古丁的吸收也有相对的抑制作用。饮酒之前喝点香油,则对口腔、食道、胃贲门和胃黏膜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第六,保护嗓子:常喝香油能增强声带弹性,使声门张合灵活有力,对声音嘶哑、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复作用。

第七,治疗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涂于鼻腔患处,一次见效,两次症状全除。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3-04-21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田氏产业,项城小磨香油,小磨香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