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口荠菜,尝一口春鲜

虽然如今的荠菜总是可以在各个场合吃到,但要想尝这一口时令的鲜嫩和清新,那必然得等到春天才行。

吃一口荠菜,尝一口春鲜

雨水已过,荠菜开始慢慢露头,绿色的茎叶有着柔软而强劲的生命力。

荠菜是一年中最早能吃到的野菜,也是野菜中少有的美味。很多农村人常用荠菜做春卷、包水饺、煮鸡蛋水、青炒做菜等,味道鲜美可口。

荠菜可炒食、凉拌、作菜馅、菜羹,食用方法多样,风味特殊。

而且,荠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具有药用价值,是名副其实的纯天然绿色滋补食品。对头晕、心慌、消化不良、眼目昏花、流鼻血、周身水肿等多种疾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荠菜味甘而能养胃,气香而能醒脾,色青而能和肝明目。尤其是明目这个功效,无论是视力不佳,还是眼赤肿痛,都可以通过食用荠菜来清肝热,从而达到明目的功效。

对于慢性肝病患者来说,很多野菜都偏苦寒,而荠菜性味甘平,尤其适宜。

荠菜也不是适合所有人,要注意的食用禁忌

1. 有实火、邪热者忌服。

2.《医学入门》:中寒有痞者禁服。

3.《本草经疏》:泄泻由于火热暴注者不宜用;小便不禁及精气滑脱因于阴虚火炽而得者,不宜用。

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体质虚寒患者不宜食用。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2-03-02  所属分类:饮食
标签:荠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