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高作用大,这些植物你都认识吗?黄精的传说

黄精

临川有个学士叫唐遇,曾经虐待一个婢女。

该女不愿为妾,逃入山中,饥饿难忍,拔一草根,吃起来挺好吃,于是就经常挖来吃。

一天夜里,她正在树下睡觉,迷迷糊糊听见风声,担心是老虎过来,着急之下,腾身跳起来,发现自己居然能超过树梢。

从此以后,每天晚上,她睡在树上,白天就在山中,挖这种草吃,反倒过得无忧无虑。

后来,她主家有人上山砍柴看见了她,想靠近她打招呼,她却腾身上树,躲了起来。

那人回来之后就把见闻告诉主人,并且出主意说:她一个奴婢肯定没有仙骨,一定是吃了奇花异草,可以用肉食引诱她吃。

女婢长时间没吃过肉,闻到肉香,馋涎欲滴,也不管有没有阴谋,就大吃起来。

家人一起从埋伏的草丛里穿出来,女婢还想腾跳逃走,这回却不灵了,于是就被捉住。

众人询问她,这段时间都吃啥东西填饱肚子的。

女婢就指认出其中一种草,家人就拔了一些回来。

找认识的人一看,就是黄精。

黄精

黄精属百合科植物,根似生姜,故称野生姜。

其叶似竹,其苗初生,人采为菜茹,味极美,故称菟丝、鹿竹、毕菜。

黄精

黄精宽中益气,使五脏调良,肌肉充盛,骨髓坚强,其力倍增,多年不老,颜色鲜明,发白更黑,齿落更生。

传说明朝九华山有个海玉和尚吃生黄精,可连续10天不进食,且每20天放一次血,先后38年时间用血写成了81本《人方广佛华严经》。
这本书现陈列在九华山文物展览馆。

海玉和尚就是无瑕禅师,顺天府宛平(今北京)人,明正德年间24岁在五山出家,法名海玉,两年后后他游历天下名山大川,后在安徽青阳县九华山结庐隐居,刻苦修行。
无瑕在九华山隐居100余年,只带徒弟,不见生人,126岁时圆寂。
明朝天启二年,崇祯帝派朝庭王尚书来九华山进香,遍查附近山洞,才发现坐化了多年的海玉,其肉身已干枯,身旁有血经81本和1卷身世自传。
同年,崇祯派人送来御笔“应身菩萨”的匾额,赐金粉涂身。

公元759年安史之乱,杜甫举家逃至同谷,无粮,靠黄精充饥,写诗赞曰:“长馋长馋白木柄,我生托子以为命。黄精无苗山雪盛,短衣数挽不掩胫。”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19-10-09  所属分类:民间传说
标签:黄精的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