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近年来,麻辣口味在全国普及,随着火锅、川菜、烤鱼、串串香等麻辣餐饮的发展与扩张,花椒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长。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我们大家现在都知道花椒是一种调味品,是我国传统香辛料的“三香”之首。与300多年前才传入国内的舶来品辣椒不同,花椒原生于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应用史。

现代人对花椒的认识多集中在食用、药用层面,实际上,穿越千年历史的花椒,背后也蕴含着丰富、深刻的文化寓意。

比如,花椒可以杀人,而且古人经常使用。

北魏的时候,齐州刺史高遵被魏孝文帝赐死,他就是“引椒而死”。魏孝文帝临死前要杀死自己的第二任皇后冯氏,就是喂她吃花椒,乃“含椒而尽”,含着花椒就死了。

北周灭北齐,先封了北齐投降过来的皇族一个官员,一年之后找了个借口就把他们全杀了,杀他们的方式还是花椒。“皆以椒塞口而死。”

963f4c02ed5a8db25b23ca39cc1a3dca.jpg

再来看两个案例。

一个是东汉的,汉灵帝即位之初,太傅陈蕃与大将军窦武谋划除掉太监,结果被太监反杀。窦太后也被软禁,窦太后死后,太监们竟然不打算让她和汉桓帝合葬。当时的太尉李咸想要上朝去和太监理论。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他将一罐花椒碾碎成粉,与自己的老婆孩子诀别:“如果太后不能和先皇合葬,我就死在朝堂上。”

很显然,他用来死在朝堂上的工具便是这一罐花椒粉。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还有一个故事也是东汉的。

汉桓帝的时候,侍中刁存有着很严重的口臭,上书奏对经常搞得皇帝很不舒服。汉桓帝就赐给他一包鸡舌香。

这是一种香料,外表看起来是红褐色小黑籽,含一粒到口中,舌头上麻辣麻辣的。刁存把这东西当成了花椒,以为皇帝赐给他毒药,回到家就和家里的人告别,准备自杀。

幸亏家中有人认识这是鸡舌香,这才虚惊一场。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从这个故事可以猜出来,用来杀人的花椒是花椒籽,而非花椒本身。

汉朝的《别录》就说花椒籽:生温,热寒,有毒。太热,有毒。

唐朝的《药性论》上也说“味苦辛,有小毒。”

但只是有小毒,这要吃多少才能吃死人啊。当然有毒的不一定是花椒籽,而是花椒的辣味本身。

这说明,吃花椒并不是有毒把人毒死的,而是花椒刺激气管把人憋死的。

《本草纲目》还真有“食椒闭气”的说法。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但是还要说回来,那得吃多少花椒才能吃死人?

这个实验我当然不敢随便做。不过我认为,这要根据不同品种的花椒来说,而古人用来杀人的花椒肯定是一种专门的花椒。

《金匮要略》就把矛头指向了蜀椒,专门提到:蜀椒闭口有毒。误食之,戟人咽喉,气病欲绝。或吐下白沫,身体痹冷。急治之方。肉桂煎汁饮之。多饮冷水一二升,或食蒜、地浆;或浓煮豉汁饮之。并解。蜀椒味辛辣,性热有毒,闭口者其毒更胜。

不但提到了花椒品种,还提到了花椒的特征:闭口。

主要就是让人上不来气,口吐白沫,身体麻痹发冷。看来古人为了杀人是专门搜集这种花椒,用来处决人犯。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不过,花椒令人恐惧的一面,早已随着封建社会的消亡而消散,现在留存的都是它美好的一面。

其实早期,花椒是帝王祭祀神灵的物品,颇具神秘色彩。据《诗·周颂·载芟》记载,周朝人在丰收之后的祭祀祈福方式:“有飶其香,邦家之光。有椒其馨,胡考之宁”,即在贡品中摆上花椒来祈求家族安宁,风调雨顺。

此外,在古人眼里,花椒具有神秘超自然的力量,巫师们将其用来招待神灵,通神降神,认为花椒或椒酒具有辟邪祛病、祈子延宗、延年益寿之功效。有些朝代的宫廷,用花椒渗入涂料以糊墙壁,称为 “椒房”,也是为了辟除邪气。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除了祭祀、辟邪外,花椒还被用于陪葬品、香料、定情信物等。直到南北朝左右,花椒作为香物和象征物的意义才逐渐消失,药用和调味功能开始得到开发。

据了解,将花椒作为调味品的记载,最早出现在三国时期学者陆玑所著的《毛诗草木济外满鸟兽虫鱼疏》,其中写道:“今成皋诸山间有椒谓之竹叶椒,其状亦如蜀椒,少毒热,不中合药也。可有原著饮食中风障压,又用蒸鸡肠最佳香”。

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在他的百科全书《齐民要术》中,也记载了一系列花椒的食用方法。唐宋以后,则出现了花椒作味烹菜的详细文字记载,如宋代林洪的《山家清洪》、元代忽思慧的《饮膳正要》、明代刘基的《多能鄙事》、清代袁枚的《随园食单》。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根据《中国古典食谱》的统计,中国古代平均有22%的食谱中都要加花椒。其中在唐宋时期,花椒作为调料在中国的流行程度达到了顶峰,入菜比例达到37%。

花椒调味为什么这么火?很大一个原因在于,从魏晋时期直到北宋,牛羊肉一直是中国人的主要肉食来源,因此特别需要花椒来压腥膻。

北宋开始,花椒开始“退流行”,则和餐桌上牛羊肉的衰微、猪肉的兴起有关。猪肉的腥味久煮即可去除,因此猪肉取代羊肉成为餐桌上的主菜后,花椒的作用也被削弱。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根据《中国古典食谱》记载,元明清三朝,蔬菜类花椒入菜比例一直在10%上下波动,变化并不明显,但禽兽类花椒入菜比例,从明代的59%陡然下降到清代的23%。到清末的时候,花椒入食谱的比例更是下降到18.9%,且基本上都被挤压在四川盆地一带,川菜“天下独麻”的地位也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

你不了解的花椒:除了调味,古代还经常用来处决犯人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这段漫长的时期后,虽然花椒跌落香辛料C位,但是和它相关的饮食文化却逐渐发展成熟,花椒的用途也得到了充分利用和推广。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随着栽培技术的发展以及川菜的流行,花椒的应用再次重返巅峰。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11-13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