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美容 别要了颜值伤了本真的品质

前一段河北邯郸一对农民夫妻采收了650公斤菠菜,卖给当地小贩,总成交价只有15元。

石家庄、保定多个大型商超,菠菜平均每公斤售价超过4元,部分盒装菠菜每公斤价格超过8元。超市销售人员说,盒装菠菜长短一致、颜色鲜亮,是专门挑选出来的,因此售价相对较高。

一方面是650公斤菠菜卖15元,一方面是2公斤菠菜至少卖16元,除了各类中间环节需要打通外,“卖相”成为消费者是否选择某款农产品的关键标准之一,近年来兴起的果蔬分拣就是顺应农产品“颜值经济”而生。

农产品美容 别要了颜值伤了品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购买果蔬等农产品,对其“颜值”也较为关注。相比于“歪瓜裂枣”,消费者更青睐品相俱佳的农产品,这是人之常情。

市场跟着需求走,也是情理之中。他们根据不同品类蔬菜的特点选择在田间或冷库进行分拣,如把颜色较红润、个头差不多的西红柿优先选出,供给大型商超和大型批发市场,剩下的西红柿一般会卖给菜市场的商贩。“蔬菜卖到商超的售价平均比卖到菜市场的售价高20%。”

但是,品相俱佳的农产品并非遍地都有,通常还有一定的稀缺性。而且有挑选的,就会有落选的。那些落选的农产品,很容易陷入“无价无市”的尴尬处境。

于是,为了让品质较为一般的农产品卖相好、卖价高,有的加工户使用违规化学药品对农产品进行“美颜”。

不久前媒体曝光:河北保定蠡县等地在加工山药时使用了次氯酸钠消毒液对其进行漂白,使原本表面为黄褐色的山药变得白嫩,而次氯酸钠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

广东省广州市为使去皮芋头、土豆色泽鲜艳和延长存放时间,违规将焦亚硫酸钠、一水柠檬酸放入水中浸泡去皮芋头、土豆,后用于销售。

不同于正规包装食品在生产、包装各环节都有明确规定,农产品的初级加工较为分散、隐蔽性强,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安全监管漏洞。

其实,无论外观如何,农产品最终都是落肚的食品,外表从来都不是最重要的,质量才是。

农产品美容 别要了颜值伤了品质,这是一把双刃剑,到最后受伤的还是农户自身。

最好的办法是寻求科学,比如 熊蜂放养 提高大棚番茄卖相

微信打赏

    A+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匿名发表

验证码:
发布日期:2021-04-23  所属分类:农产
标签:农产品美容